.

.

2012年3月30日 星期五

【育兒】讓新生兒自然而然延長睡眠時間的方法







【育兒】讓新生兒自然而然延長睡眠時間的方法


我的寶寶現在快3個月了,

我要分享我自然而然讓寶寶延長睡眠時間的方法~~ ^_^ 
 

在醫院的前三天,

我發現寶寶有一個時段睡的時間特別長,  

是下午1~5點,可以整整睡四個小時,  

而其他時間包含半夜,

都是1個半小時~2個小時就醒來要喝奶~  

我心想,如果這段時間是在半夜,那有多好~

 

三天後回家做月子,

下午寶寶原本會睡四個小時,

但是我二個小時就把她叫醒,餵奶,

讓她醒著
10~30分鐘,再睡,

其他時間也是都是維持2個小時醒一次,  

果然當天淩晨1點半餵奶, 早上5點半才醒來。

 (睡眠時間:4個小時)

 

 雖有的時候,寶寶起床的時間不一定,  

不過,我都維持在5~7點餵食第一餐,  

不要超過7點半,  

有幾次,我睡過頭,8點才餵寶寶喝奶,  

果然…當天的半夜3點就吵著要喝奶。  

通常這個時候,我還是會馬上餵奶給寶寶喝,  

因為他就是餓或是白天沒有餵飽才會半夜起床喝奶,  

但是我還是會在6~7點一定要再餵一次寶寶,  

也是不能超過8~  

 

新生兒雖然睡眠時間會很長,

但是我都儘量維持在餵完奶後,  

跟寶寶玩一玩,說說話,玩個10~20分鐘,  

再讓他入睡。 

(每一餐都要讓寶寶喝飽,這樣晚上才不會起床哭著討奶喝~)  

◎滿12天:我就把最後一餐的時間往前移,改為12:30  

發現寶寶也是5點半~6點半之間起床(睡眠時間:5個小時)  

 

只要發現寶寶的睡眠起床維持穩定, 

每一~二個星期,我就把最後一餐的時間再往前移半個小時。  

 

◎滿1個月:最後一餐是12:00,起床時間也是5點半~6點半之間起床(睡眠時間:6個小時)  

◎滿1個月1週:最後一餐是11:305點半~6點半之間起床  

◎滿1個月2週:最後一餐是10:30,我就發現寶寶不再5點半起床了,幾乎都是6點才會起床~(睡眠時間:6個小時)  

◎滿2個月:最後一餐是9:30~10:00,起床時間也是6~7(睡眠時間:8~9個小時)  

 

我發現寶寶的睡眠時間就自然而然的慢慢延長:  

2個小時(3)à4個小時(7)à5個小時(12)à6個小時(1個月)à7個小時(1.5個月)à8~9個小時(2個月)  

這樣自然而然的延長睡眠時間,  

寶寶半夜幾乎很少大哭醒來, 

有幾次半夜4點半大便才大哭, 

但是這樣的次數很少~  

(記得寶寶睡前一定要檢查寶寶的尿布是否乾爽)

 

 而且滿2個月2週後,  

有幾次我半夜2點我正準備就寢,

發現寶寶有點醒來,而且眼睛還張開,東看西看的,  

我好緊張,我擔心她會不會這樣就吵著要喝奶,  

我躲在小床邊偷看她的反應,  

結果她醒來幾分鐘後,看看天花板,看看左右,  

自己再閉上眼睛又睡著了~~  

我好開心,因為她自己有練習自己再入睡~  

 

因為寶寶白天的作息有規律,加上晚上睡眠也充足,  

所以在家很少聽到他哭鬧的聲音,  

除非不舒服要打嗝或需要換尿布或是真的餓了,才會大哭~

只要這幾項都滿足他了,他都可以一個人躺在小床上玩好久, 

每次也都自己玩一玩就自己入睡了~~  

連早上起床的時候,也不太會哭鬧,  

有時候她睡到早上730分,我開了燈,叫她起床,  

她看到我,還一直笑咪咪,對著媽媽笑~ ^_^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【補】滿3個月後,都是(晚8早7) 有11小時的睡眠時間~~
【補】滿5個月後,都是(晚7早7) 有12小時的睡眠時間~~ 大多晚上7點多就吵著要去睡了~ ^_^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★延伸閱讀: 【育兒】訓練第二天就可以讓寶寶一覺到天亮(戒夜奶方法) 

 

16 則留言:

  1. 恭喜媽咪妳生了個可愛的小寶寶!!
    是個多產的媽咪!!增產報國!!很優呀!!
    有著許多無窮巧思與創意的媽媽....妳的孩子們很幸福喔!!
    謝謝妳常常分享許多教養經驗...多元化教具及美味食物點心!!
    讓我向妳學習~~~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哇~謝謝~
      謝謝您的祝福~~
      孩子真的都爸媽們的寶藏呢~^_^
      也很開心能跟妳分享我的教具~~
      再次謝謝您特地送來的祝福~

      ^_^

      刪除
  2. 媽咪您真是個用心又有愛心的媽
    當您的寶貝一定很幸福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請問妳和寶寶玩一段時間後再讓他入睡,是如何讓他入睡的?
    寶寶需要含乳睡嗎?還是稍微哄一下即可?抑或是他可以自己入睡?
    tks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baby都是自己躺著…然後就自己睡著…
      是有給奶嘴,
      但是如果沒有哭哭,就沒有給,(她幾乎很少哭…)
      她大部份時候都是沒有吃著奶嘴入睡的…
      反正她就是自己躺一躺,就睡著了…
      我們到現在還沒有抱著哄她入睡過~~
      也沒有抱著搖過她~~

      (像現在我在打字…她又自己沒有吃奶嘴…就慢慢睡著了…)

      刪除
  4. Hi,
    謝謝妳的回覆,孩子醒來,我也是餵完奶後,就跟他玩,
    他倦了,就又想要找奶吸,雖嘗試過讓他哭到睡,但他會一直哭個不停,
    搞不清楚他到底是餓了還是倦了,我一直在猶豫要不要買安撫奶嘴,
    因為老大出生時不需安撫奶嘴,也不需人哄就可睡覺了,
    兩個孩子的落差還真大,我再來調整看看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因為我是用瓶餵的,大概5min就喝完了,
      所以我覺得應該還是要給安撫奶嘴來滿足口腔期,
      剛開始新生兒時,
      我女兒會吸的比較久,
      但是2個月後,
      就發現不吃奶嘴,
      她也能自己慢慢睡著…
      我想應該是她有安全感的因素~

      另外一點我覺得她有安全感的原因是:
      她只要有生理的需求,
      像:喝奶、要打嗝不舒服、大便了…
      這些時候,她大哭的時候,
      我都儘快滿足她,
      所以她就比較有安全感~
      就算喝完奶,拍完嗝,
      讓她自己躺在小床上,
      或是在沙發上陪我擠奶,
      她也能自己一個人玩,好開心,
      不會哭,
      有時我一轉頭看她,她居然就這樣睡著了…

      我是覺得不要讓她哭到睡,
      因為她會一直哭一直哭,
      會睡只是因為累到睡著…
      上個星期有2天我女兒就是喝完奶,
      放下去,她大哭,
      一整天都要我抱著…
      我就覺得奇怪…
      第三天我就把奶量加了30cc,給她喝,
      她喝完了…居然又烣復以前肯自己躺著玩的作息了~
      我一秤她的體重,發現原來她體重變重了…
      當然奶量也要增加,
      沒有喝飽,當然睡不著了唷~~

      其實我前二個孩子,我也都會給安撫奶嘴,
      他們是不太吸,反正我也不排斥給~
      姐姐是到4個月,
      有一天自己吐出來,就不肯再吸了~
      弟弟是到7個月,
      有一天奶嘴突然不見了,
      不知道掉去哪?
      就沒有給他吸,
      爸爸一個星期後要給弟弟奶嘴才問我說:「奶嘴呢?」
      我說:「1個星期前就不見了~就沒有給他奶嘴了~」
      我的前二個孩子都沒有很依賴安撫奶嘴~

      如果是親餵,我想應該是不用給安撫奶嘴~
      如果是瓶餵,只喝幾分鐘的奶,
      我想應該還是要給安撫奶嘴來滿足一下口腔期~
      反正只要確定寶寶已經喝飽了,
      給安撫奶嘴應該是會有幫助的~
      反正他想吸就給他安撫奶嘴,
      如果平常沒有想睡睡不著的樣子,
      就不要給安撫奶嘴就好了啊~~ ^_^

      (其實我女兒餓的時候,
      若給她安撫奶嘴,我會發現,她會用力吸幾口就不要了~
      我就知道,她是要喝奶,不是要安撫奶嘴~哈~)

      對了,我們是堅持不搖小孩的,
      因為搖了,就會很難自己入睡了…
      (第一胎的寶寶就是這樣…很不好入睡…=_=
      所以第二胎後,我們就不搖小孩了~~)

      刪除
  5. 你好,我想請問你是如何讓寶寶醒那麼久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您是指滿月前的寶寶嗎?
      新生兒的時候,
      其實我大概都會陪玩個10多分鐘,
      才會放到床上讓她自己入睡。

      二個月後的寶寶,會有一個下午都不睡的情形,
      所以我就讓她習慣早上10點~12點的時間會自己醒著約0.5~1個小時,
      陪她說說話,玩一玩~
      這樣下午她就能午睡,我也能跟著她一起午睡…哈~

      其實後來我也沒有特別強調白天醒著的時間要多長,
      我只有著重於早上第一餐餵奶的時間都要固定就可以了~
      我的孩子在5個月時,睡眠時間已經是晚7早7了~ (有時也會早上6點半起來)
      不過,就能一覺到天亮~
      對寶寶也好,對我來說也方便,我把晚上7點~9點的時間拿來陪二個大的孩子~

      請問你的寶寶多大呢?

      刪除
  6. 她是7/19出生的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哦~好小哦~ ^_^ 一定很可愛~
      其實要新生兒醒著,真的不容易,
      反正就餵完奶,拍拍嗝,說說話,
      動動他的小手小腳,有差不多10~15分,
      就可以了~

      然後不要讓他們睡超過3個小時,
      3個小時一定要叫起來餵奶,

      加上「每次都要餵飽」「早上固定在5~7點餵第一餐(不超過7點半)」
      就維持這樣子的模式,

      滿12天,可以睡隔夜,應該沒有問題了~

      妳的寶寶現在半夜會哭鬧嗎?晚上的睡眠時間大概多久呢?

      刪除
  7. 大概2小時就會起來閙,就算是吃飽後也是2小時

    回覆刪除
  8. 謝謝你的分享^^

    回覆刪除
  9. 想請問一下,所以從妳做月子那時白天時間都是兩小時餵一次嗎?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您好,寶寶一開始都是二個小時餵一次,
      我是習慣在「整點」餵,
      比如:7點、9點、11點,
      比較好記時間,
      然後我有一個記錄表,
      就會有記錄。
      (當然有的媽媽幫寶寶調成3個小時喝一次,
      但是我是不建議讓寶寶這樣,
      因為新生兒還是要2個小時餵一次比較好哦~)

      等到再大一點,5~6個月後,
      我就發現寶寶自己喝奶的時間就變成3個小時,
      所以就是寶寶自己的生理自己調的。

      刪除